木子木木贽𓁹‿𓁹​

推文《观鹤笔记》(《东厂观察笔记》)

  《观鹤笔记》(《东厂观察笔记》)是我看几次哭几次看一点放弃再看一点再放弃反反复复六次才终于有勇气看完的文。

  其实最初是被作者的文笔吸引(重点!),看了之后:呜呜呜,怎么会有邓瑛和杨婉这么好这么温柔这么温暖的人啊😭

  “我以文心发愿,对吾所执之念,终生不渝。”邓瑛丧失了很多,纵污血覆身,仍不染风骨,用尽一切护住自己的文心,“不让为民者死,不让为国者亡”,"白骨青灰皆我,位卑未敢忘忧国,哪怕无人知我”。

  幸而有杨婉知邓瑛,“贞宁十二年,隆冬。于京郊南海子遇邓瑛。 是日大雪,满地清白。 我于窗中窥伤鹤,恰如仰头见春台.....”杨婉看到了啊,杨婉这一生为邓瑛而活,“邓瑛,感谢你这么温柔地让我认识你,又这么谦卑舍己地了解你。我想我会永远诚服与你的干净,你的温柔,你的无私。”杨婉最大的温柔,不是心疼邓瑛,而是自始至终都坚定的支持邓瑛。  

  分享一句我印象相当深刻的话“邓瑛,是因为你愿意拉我的手腕,我才敢碰你。”分寸感绝了,尤其是最初邓瑛不敢奢求太多对杨婉说“你可以给我对一个奴婢的怜悯,其余的什么都不要给,我此生承受不起。”的时候,我的心顿时碎成渣了,邓瑛是对其他人不是真的卑微,但对婉婉是真的不敢啊😭好在这俩都是直球选手,再次感慨直球YYDS,可以让我在不停掉眼泪的同时又不停的嗑糖,婉婉用实际行动告诉邓瑛,她可以给邓瑛所有,却唯独不会是怜悯,因为邓瑛文心所向,无人有资格怜悯。

  就邓瑛杨婉的感情而言是真的甜,但就时代而言整个色调都是灰暗的,作者 她与灯 (在我心中封神了)真的写出了封建时代的压抑感束缚感沉重感无奈感,也让读者看到了君子文心。

  其实是因为今晚看了太多《步步惊心》剪辑的《观鹤笔记》的视频,所以突然想写写它们。关于《步步惊心》的碎碎念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